我校举办“知识图谱赋能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教育教学讲座

  • 作者:
  • 来源:教务处
  • 时间:2024-01-26

本网讯(通讯员 韦雅光 龙湘明 摄影 董娜 李小琦)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数字化教育深入发展,1月26日下午,湖南大学教授刘强受邀在我校图书馆西报告厅开展“知识图谱赋能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讲座。各二级学院虚拟教研室、教学创新大赛、信息化教学比赛教学团队以及对知识图谱教学感兴趣的教师等120余人参与。教务处处长吴霞主持会议。

刘强指出,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知识图谱作为关键数智技术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他主要围绕什么是知识图谱,如何构建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如何赋能一流课程建设以及知识图谱赋如何赋能混合式教学创新等四个方面展开,通过演示的方式,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知识图谱的生成和应用策略。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知识图谱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为教师们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与讲座教师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中知识图谱的应用方式、动态知识图谱的构建、知识图谱赋能教学创新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刘强进行了悉心解答。

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氛围活跃,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让教师们对知识图谱赋能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为日后的教学和课程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也搭建了一个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共享的平台,促进了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数字化教育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教务处将继续举办“教学数字化改革”系列专题讲座,契合校内教师需求,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助力教师探索教学创新方法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更好地支撑学校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一审:蒋琴  二审:王梓豫  三审:李冰婧